表情豐富、講話速度飛快,仔細聽會有微微的香港口音,詩人陸穎魚(小魚)將「詩生活」開張在臺北市赤峰街區,距離捷運中山站、雙連站不遠,是個新加入的文青小店。

P_20170629_140247_vHDR_Auto.jpg

在香港,她是媒體工作者,追求新聞事件就是快狠準,加上直接和急性子,說話、處理事情明快。

P_20170629_141404_vHDR_Auto.jpg

但對於詩作這部份,是唯一可接受和緩步調,多少中和了生活裡的緊張情緒,卻沒預料到會遇見來自臺灣的另一半。

P_20170629_140535_vHDR_Auto.jpg

因為發表詩集,隔年來臺灣參加書展,認識了不少出版業者、文字工作者,和丈夫彼此吸引,交往兩三年後便決定人生新旅途,結婚和定居臺灣。

P_20170629_140527_vHDR_Auto.jpg

小魚深刻體驗到,旅行不等於生活,在定居臺灣前,也來過臺灣,對於人文風情相當有好感,做了臺灣媳婦後,生活經驗和價值觀便受到考驗。

P_20170629_141250_vHDR_Auto.jpg

臺灣薪資普遍低於香港,究竟要找什麼工作維持生計?她坦承因為擔心未來,不喜歡無法掌控的感覺,但受到丈夫影響,漸漸學習活在當下,在意生活過程的趣味,不需為工作而全面犧牲。

P_20170629_140724_vHDR_Auto.jpg

而開店想法受到周遭親友好心阻止,理由不外乎是現在的人看書少了,賺不了什麼錢。

P_20170629_152137_vHDR_Auto.jpg

在香港開書店是個不敢想像的巨大奢侈,她覺得臺灣人幸運多了,容易接觸文字書籍不說,且有多種選擇,當然創業可能性也大,認為是不可錯過的機會。

P_20170629_140940_vHDR_Auto.jpg

小魚笑自己像被雷打到,寫詩外也樂於和大家分享,因此以詩為主題的店家誕生了,理所當然成為詩人店長啦!

P_20170629_140832_vHDR_Auto.jpg

店址就在捷運站附近,交通方便讓大家方便前往,可以輕鬆讀詩、選購書本、喝飲料,或參加舉辦的文學藝術活動。

P_20170629_140804_vHDR_Auto.jpg

店裡書籍七、八成是詩集,其餘則是小說、散文、電影評論等,清楚單靠賣書所得利潤有限,因此動了個巧思,在翻飲料單前,會看到詩作佳句,進而達到讀詩、看詩目的。

P_20170629_151225_vHDR_Auto.jpg

也因為和人互動,一向感性的她,希望交流不完全是商業促銷,而是可以隨意聊天,共同喜歡哪個詩人作品、一同被某個海報設計所吸引等,緣分便是從談話開始,珍惜當下金錢買不到的快樂。

P_20170629_140450_vHDR_Auto.jpg

除了力推自己的詩集,搭車空檔或是睡前可以讀一讀,無需過多負擔;也相當推薦註明香港在地獨立書店的旅遊書,去香港不再只是雪拚玩樂,也可去看去了解不同的文字文化。~黑編~

P_20170629_150444_vHDR_Auto.jpg

 

想去詩生活和小魚聊聊天-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7537
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etryxpoet/

 

 

 

 

編按: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間,由捷運線形公園及地下街串起的商圈裡,時尚潮流與傳統老店並立,多元美食和藝術文創交錯,大型企業跟特色小店共榮。


今年初臺北捷運通車20周年之際,我們推出了「中山幸福街」;持續至今,臺北捷運公司仍深度規劃中,期能結合居民、商家、市府,共同打造「中山新天地」,成為臺北幸福城市和美好社區生活的新亮點。


在此之際,心中山粉絲團的各「編」們,也著手以「幸福街職人」為題,側面刻畫出職人孜孜矻矻的專業精神,將他們的故事不定期呈現在粉絲團版面。歡迎捷粉們「按文(圖)索驥」,來到這幸福天地,和幸福職人們聊聊天!

arrow
arrow

    AD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