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董飾品在臺灣屬於小眾市場,可說是個冷僻專業領域,即使如此,還是有人深為其著迷,早在2008年識得經典DE STIJL選擇了離捷運中山站只需走路5分鐘距離,但又不過份熱鬧的赤峰街巷弄裡。

IMAG0607.jpg

店名取自荷蘭文,是屬於荷蘭的一支前衛風格藝術流派,直譯是風格展現的意思。喜歡有年代的老東西,老闆謝慶良散發出一種穩重溫和氣質,相當欣賞這些物品背後的歷史故事和意義。本身念的是藝術相關領域,加上在英國倫敦求學經驗,近距離觀察接觸,有了視野寬闊的不可言喻感覺。

IMAG0628.jpg

不同於以家具、雜貨為主的跳蚤市場,飾品通常顯示年代且偏向貴重珠寶,流通方式也較侷限低調,幾年下來有了互動合作的店家和個人,謝慶良的蒐藏清單裡,只挑選狀況良好、有紀念價值或是具時代背景意義的古董飾品,因此一年固定跑歐洲兩趟。

 

他解釋:古董飾品數量少,是因為絕大多數完全手工製作,撇除損壞無法配戴,真正傳承保留到現在的有限,也要擁有者願意釋出,旁人才有機會欣賞評斷,但不見得是貴到一般人無法負擔,要看該物件實用及屬性。

IMAG0629.jpg

而這樣的飾品在市場上有一定收藏價值,臺灣人少有接觸機會,就算想買也面臨到不知道上哪找,或不曉得如何判定物件品質優劣,謝慶良說只要找到可以信任的商家,再去選擇符合預算和偏好的東西就不難,自謙不是這領域的權威者,但可以肯定的是做好把關的確認動作,來滿足顧客收藏興趣。

IMAG0613.jpg

他認為古董飾品的意義在真心欣賞,尋找過程是辛苦的,一旦找到遇見了,驚嘆幸運之餘,也帶來旅途中莫大愉快,如果客人也欣賞同一物件,就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成就感。雖然物以稀為貴,不見得每次都能有這般好運,多少增加尋找樂趣。

IMAG0612.jpg

商品價位從一兩千元到幾萬元都有,因此涵蓋了各個客群,尤其女性顧客佔大多數,不完全是因為女性偏好飾品、珠寶這些小東西,而是從前男性很少配戴飾品,即使有也不多,大部份是婚戒和章紋戒(代表個人或家族的一種戒指)。

IMAG0616.jpg

詢問物件尋找過程中,會試著考慮迎合市場需求嗎?謝慶良笑著說:基本上古董飾品本來就不是主流生意,是相當小眾流行文化,因為少見,就凸顯出大量生產商品的重複性,當然就沒有迎不迎合的困擾。

IMAG0621.jpg

聊到有百貨業者不只一次找上門,討論進駐商場可能的相關規劃,他考慮後婉拒了,因為這需要長時間經營,無關利潤高低,並不是客人靠櫃買賣成交就好,他希望能維持一對一服務習慣,務必傳達商品獨到之處,還是隨興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這部份自始至終沒有改變。

 

雖然古董飾品老派,物件上或許保有歷史痕跡,但還是可以跟現代流行擦撞出新火花,端看消費者怎麼搭配展現風格,謝慶良自然是一見鍾情,再見就是難分難捨的情份,而這樣緣份就展示在店裡玻璃櫃中,靜待有緣人。~婉編~

IMAG0627.jpg

 

想去DE STIJL識得經典去瞧瞧古董飾品-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33巷20號

電話:(02)2552-7725

FB搜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stijl.taiwan/

 

 

 

 

 

編按: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間,由捷運線形公園及地下街串起的商圈裡,時尚潮流與傳統老店並立,多元美食和藝術文創交錯,大型企業跟特色小店共榮。


今年初臺北捷運通車20周年之際,我們推出了「中山幸福街」;持續至今,臺北捷運公司仍深度規劃中,期能結合居民、商家、市府,共同打造「中山新天地」,成為臺北幸福城市和美好社區生活的新亮點。


在此之際,捷客粉絲團的各「編」們,也著手以「幸福街職人」為題,側面刻畫出職人孜孜矻矻的專業精神,將他們的故事不定期呈現在粉絲團版面。歡迎捷粉們「按文(圖)索驥」,來到這幸福天地,和幸福職人們聊聊天!

arrow
arrow

    AD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