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沒仔細察覺,很容易忽略那掛在鐵窗上的小小招牌,就如同一般住家,友陶陶藝工作室自七年多前成立以來,一直位在赤峰街巷弄裡,離捷運雙連站不遠,徒步只需5分鐘左右距離。

IMAG2789.jpg

擔心手不夠巧?覺得沒法把自己想法用陶土捏出來?老師侯明男認為這些考慮都是多餘的,只要願意踏進陶藝教室,或許會意外自己原來具有陶藝相關潛力。

IMAG2892.jpg

有19年作陶經歷的侯老師說,他一向尊重學生的想法和創意,因此採用自由開放方式教學,也就是說不需照表操課,也不區分初級或高級班別,完全依照個人意願和陶土經驗來教學。因此沒有學過的人,可以從基本功夫練習起,像是手捏、土條及陶板;而接觸過陶土的學員,就看想完成什麼物件。

IMAG2869.jpg

他堅持學員必須自己動手做,做到某個程度覺得困難了,再從旁輔助,而不是教一步做一步,或是從頭到尾示範一遍,這樣是抹煞了大家的智慧和創意。就算沒有任何點子,也可以把日常生活器皿當作臨摹對象,一開始鍋碗瓢盆的數量佔多數,但越到最後,產生興趣了或是注入自己的情感,作品便顯得與眾不同。

IMAG2835.jpg

同樣作品,因為學生個性不同,展現方式也有所差異,侯老師說:有人花上一兩堂課只為了做好一個杯子,也有人花費不到一堂課就把杯子作好,不以速度快慢來判斷作品優劣,且不是誰對誰錯的情形,只能說面對態度和審美觀不同,造就各式各樣、造型迥異的成品。

IMAG2831.jpg

陶藝和畫畫、編織不同,在於無法立即看到成果,陶土從捏製到燒製成形需要一段長時間,而這過程相當緩慢,完全急不來,自然也無法省略,因此他直言有沒有興趣和做不做得來是兩碼子事,在未到最後一刻,根本不知道成品如何,換句話說最後才曉得結果的一番驚喜。

IMAG2799.jpg

老師現場示範手拉坏,以圓形為基礎,也以圓形作造型,用手感去調整厚薄度,也能用手做出刻痕。別看他輕鬆表現,以為手拉坏很簡單,可以隨意做出想要的東西,事實上「台上十分鐘、台下十年功」的老話,還是有其道理的,初學者不是弄得不均勻,再不然就是沾水沾過多,弄得機具和一身濕。

IMAG2921.jpg

聊到近幾年文青、文創熱,的確讓赤峰街區帶來不同的氣氛,來參與陶藝課程的朋友年輕化,為工作室帶來活潑朝氣。曾有學員問:為何去鶯歌作陶不需花太久時間?他說:多數觀光客到鶯歌學作陶,是所有流程的最開頭部分,之後的粗修、乾燥、細修、素燒或釉燒等這些步驟,大多是店家幫忙完成,最後成果快遞寄回家,難免會有時間感覺的誤差。

IMAG2942.jpg

侯老師坦承,景氣不好多少衝擊學員持續參加意願,畢竟陶藝非生活必需品,不過仍提供這樣的環境,讓大家在生活打拼之餘,還有一個可以轉換心情的世外桃源,暫時忘卻壓力煩惱,盡情投注眼前的作品。~黑編~

IMAG2946.jpg

 

想去友陶體驗陶藝世界-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416

電話:0989-383940

FB搜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tteryfriend/

 

 

 

 

 

編按: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間,由捷運線形公園及地下街串起的商圈裡,時尚潮流與傳統老店並立,多元美食和藝術文創交錯,大型企業跟特色小店共榮。


今年初臺北捷運通車20周年之際,我們推出了「中山幸福街」;持續至今,臺北捷運公司仍深度規劃中,期能結合居民、商家、市府,共同打造「中山新天地」,成為臺北幸福城市和美好社區生活的新亮點。


在此之際,捷客粉絲團的各「編」們,也著手以「幸福街職人」為題,側面刻畫出職人孜孜矻矻的專業精神,將他們的故事不定期呈現在粉絲團版面。歡迎捷粉們「按文(圖)索驥」,來到這幸福天地,和幸福職人們聊聊天!

arrow
arrow

    AD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